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

快訊列表

標題
110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25期「素養教學」

日期

2020-11-18

110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25期「素養教學」<下載請點我> 

625-素養教學

(截稿日期為10912月10日止)

 

主題說明

「素養教學」強調教學者應著重彰顯學習者的主體性,不再只以學科知識作為學習的唯一範疇,而是關照學習者可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,強調其在生活中能夠實踐力行的特質。

本期針對「領域內進行素養教學推動」、「跨領域素養導向教學」、「主題式素養導向教學」、「素養導向的自主學習」、「問題導向學習」、「各國家素養導向教學」等進行闡述,藉以具體說明素養導向教學之理念與實踐。當然,也希冀從行政面、教學面以及學生學習面進行更系統性的分享,並藉此提供學校行政與教師於實施素養導向教學時,能導引出更符合創新與前瞻的理念和作為,進而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素養,及培養學生成為「自發」、「互動」與「共好」之現代化公民。

揭櫫素養導向教學的四個基本原則:(1)整合知識、能力與態度;(2)情境脈絡化的學習;(3)強調學習歷程、學習方法及策略;(4)活動實踐的表現。雖然有許多現場教師已能掌握素養教學之意義,惟實際執行面仍存有諸多困惑,急需參考案例與論述作為引導。因此,藉本期文章能提供具多元性、豐富性與創新性之有效教學案例,期能協助現場教師在教學方面的增能與啟發。

Tel: 04-3507-24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