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

快訊列表

標題
110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27期「探究與實作」

日期

2021-02-09

110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27期「探究與實作<下載請點我> 

627-探究與實作

(截稿日期為110324日止)

 

主題說明

十二年國教總綱提出「以學生為本位」、「素養學習」、「終身學習」、「適性揚才」等教育理念作為核心目標。108新課綱特別加強「探究與實作」式學習的設計,希望藉此能落實總綱培養學生核心能力的理想。因此108新課綱在第234的國小及國中學習階段,於課程規劃上,都加入了主題整合式的「探究與實作」學習規劃,自108學年起開始實施,在規劃課程內容上涵括了各領域統整應用學習。第5學習階段,在普通高中和技術型高中對於自然學科、社會學科特別規劃以必修、和選修方式規劃進行,期能與大學課程更多銜接。因此對各教育階段課程,除了單一學科外,都設計了跨學科/領域的「探究與實作」形式多元的探究實作學習。

「探究與實作」,是新課綱實施為提升知行合一的核心能力目標,新規劃的課程內容。是各學科領域教學,在素養導向的脈絡下設計的課程。此課程分成兩部分,就是「探究」和「實作」(Inquiry & Practice)。本期希望在十二年國教各教學階段,能從「探究與實作」的課程背景分析、課程規劃設計、課程實施、成果評量、學校課程特色、師資養成等學校現況及未來發展等,提供優質分析、案例分享,為全國中小學教學,提供典範學習的參考,進而為國家新課程願景目標,合作前進。


Tel: 04-3507-24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