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

快訊列表

標題
110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28期「本土教育」

日期

2021-04-16

110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28期「本土教育」<下載請點我>  

628-遠距教學與自主學習

(截稿日期為110年5月17日止)

 

主題說明

「深耕本土,才足以放眼國際。」本土教育的重要性可見一斑。臺灣本土教育一向強調尊重多元,理解差異,所以,本土教育乃是踐行多元、平等、自主、尊重與公義等價值的重要機制。而目前臺灣包括閩、客、原等多元族群,各族群皆具有其特殊文化與語言,因此,如何促使學校教育過程能更落實文化尊重與語言傳承,實乃當前中小學教育的重要任務之一。

其實,在這多元種族融合的社會生活中、教室中,教育現場本來就是多種語言並存,閩客之間、客原之間……各族群如何交融,如何學習認同與尊重他種語言,及對於自身的自然語言的理解與認識,深耕本土同時走向國際,共創新社會多元文化的榮景。

此外,我國自108年公布「國家語言發展法」,其立法目在於尊重國家多元文化之精神,促進國家語言之傳承、復振及發展。其內容則強調國家語言一律平等,國民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。盼能提升我國中小學教師對國家語言發展之內容更具概念,也更具教育實踐之素養。

本期針對「本土教育」、「本土語言課程與教學」、(「本土文化」)等內容進行闡述,藉以具體說明本土教育的重要理念與實踐。當然,也希冀透過這些理念與實踐內容之闡述,引導全國中小學教育人員瞭解與學習,發展及推動各種本土語言教育課程與活動,進而強化師生對本土文化之理解與認同,並尊重多元文化及促進社會和諧,提升教師本土教育之教學效能,以及激發學生成為具備愛家、愛鄉及愛國情操之現代公民。

Tel: 04-3507-24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