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

快訊列表

標題
110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30期「情緒教育」

日期

2021-08-20

110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30期「情緒教育」<下載請點我>  

630-情緒教育

(截稿日期為110年9月27日止)

 

主題說明

以往學校教育較偏重認知與技能的學習,常以學生學業成就,作為判斷學習是否成功的標準;但在校學業表現良好的學生,不代表能適應未來生活以及有良好的工作表現。另近年校園中偶有發生衝突與暴力事件,多因當事人一時情緒失控、衝動而做出自傷或傷人的不良後果。在處理校園事件的過程中,當事人及介入者往往因產生激動情緒,導致以不當方式表達,提高處理的難度。所以,學校教育除了認知、技能學習之外,情緒教育(emotional education)也同等重要。能正向表達情緒、解決衝突,養成適應社會的能力,也避免因情緒失控造成家庭、學校、社會問題,成為重要的議題。

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素養,分為三大面向:「自主行動」、「溝通互動」、「社會參與」。其中課程綱要「健康與體育領域」學習內容有關「身心健康與疾病預防」,其內涵包括自我概念、自我實現、家庭關係、人際關係、情緒處理、有效溝通、壓力調適、正向心理及心理疾病等關鍵概念;而特殊生適用的「身心障礙相關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綱要」中對於這方面亦頗有著墨。實施情緒教育可以促進人際間良好互動,消弱衝突事件的發生,因此,系統性地發展情緒教育課程有其必要性,透過課程,培養學生學習情緒的管控力,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與人互動、共好的情操,是協助學生提升學習力的教育活動。

本期投稿歡迎與「情緒教育」相關之實務,及針對一般生或特殊生之課程內容、教案設計、工作坊或案例分析等經驗分享。爰藉本期文章能提供具多樣性、不同視角、多元觀點之情緒教育實施與論述,進而能有效地協助現場教師增強此方面的專業知能。

Tel: 04-3507-24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