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

快訊列表

標題
111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34期「創客教育」

日期

2022-04-01

111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34

創客教育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下載<請點我> 

 【截稿日期為11156()

 

主題說明

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已正式上路,教學現場呈現了嶄新求變、動手實作、素養導向的學習樣貌。學校要求學生不再只著重於課業上的成績,而是培養學生能知行合一,將所學知識應用於生活情境中的能力與作為。

2005年「MAKE」雜誌創辦,Maker一詞出現後,「創客」一詞即逐漸運用於教育上。「創客教育」(MAKER Education )重在「探究與實作」和發揮「動手做」完成作品的實作態度,正是培養學生發現問題、創新思考、溝通合作、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。在實作過程中,可以訓練學生專注力與獨立思考能力,透過探究、分析、整合的過程,培養富創意、嘗試錯誤、集體智慧和團隊合作的精神,以激發創造力。學校推動「創客教育」,在教師有計畫的引導下,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和主動創作,開展自我實現的價值,正是新課綱的精髓所在。
   
本期歡迎投稿探討「創客教育」的相關理論與實務做法,以及針對學校課程計畫、教案設計、創客發想與教學等提供分享。爰藉發表文章提供具多樣性、不同視角、多元觀點之創客教育論述,從理念到實踐,讓「創客教育」的種子能深耕於校園,進而萌芽、成長、茁壯。

Tel: 04-3507-24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