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

快訊列表

標題
112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40期「發燒的地球:零碳排與節能」開始徵稿囉~(預計112年8月出刊)

日期

2023-03-09

  • 112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40期「發燒的地球:零碳排與節能開始徵稿囉~
  • (預計於112年8月下旬出刊!)


    640期「發燒的地球:零碳排與節能」主題說明<請點我>(截稿日期112年4月9日(日))

    投稿基本資料表<請點我>(有意投稿者,請下載填寫後寄回。)

    徵稿說明<請點我> (內有重要資訊,請詳讀。)

    APA格式第七版<請點我>(參考文獻請以此格式為準則 )


    112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40期

    「發燒的地球:零碳排與節能」

    主題說明


    2008年七月, 全球八大工業國在日本舉辦了G8高峰會,會中各國對於2050年前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達成一致看法,同時要求中國、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共同參與。本屆宣言將減碳長期目標定調為「全球共同目標」。因此各項淨零方案紛紛提出,其中在能源轉型中,更見各國想藉由此議題進行國家翻轉的企圖心。其中以2014年,國際氣候組織(The Climate Group)與碳揭露計畫(CDP)邀請全球企業公開承諾100%使用再生能源的RE100為最。另歐盟預計2026年對進口產品徵碳關稅,隨著碳「金融化」、「商品化」,長期下來將影響一個國家或企業的運作、現金流,甚至是國際地位。綠電主要是用零碳排的再生能源來發電,例如太陽能、風力、地熱能、海洋能、非抽蓄式水力等再生能源,碳排放係數為0,因此一間公司買了綠電來用,在碳盤查時,可以把使用綠電那部分的碳排放記錄為0;而在RE100的標準下,非綠電的製程下,則需課碳稅或購買碳權,以達到碳排歸零的理想。


    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,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宣示,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,也是臺灣的目標。我國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「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」,將以「能源轉型」、「產業轉型」、「生活轉型」、「社會轉型」等四大轉型,及「科技研發」、「氣候法制」兩大治理基礎,輔以「十二項關鍵戰略」,就能源、產業、生活轉型政策預期增長的重要領域制定行動計畫,落實淨零轉型目標。

    在這些重大政策悄悄地來到時,我們的下一代是否已做好功課?是否已做好準備?是否也有著翻轉的企圖心? 2050前,我們要教會臺灣的孩子如何運用「淨零排碳」超越其他國家?


    歡迎各界投稿探討「淨零排碳」議題的相關理論與實務做法,針對學校課程設計、教學發想、活動規劃,特別是師生實踐過程……等,提供真實的校園現場分享,也許過程曾有成功經驗,也許過程中帶來失敗與挫折,希望藉現場真實的反思及行動,能提供未來教學者更多的養分,期待看到您的投稿。

              Email主旨請照以下格式:

      【投稿】期別_投稿專欄名稱_文章標題_作者姓名

      1:【投稿】639期-教育特寫-OOOOOO-林OO

      2:【投稿】教育舞臺秀-OOOOOO-OO  (本項無需註名期別)


       l 聯絡方式:(04)3507-2499#108  執行編輯 蔡小姐 





Tel: 04-3507-24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