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

快訊列表

標題
112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41期「嬰兒衰退潮對臺灣教育的紅色警戒」開始徵稿囉~(預計112年10月出刊)

日期

2023-05-23

112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41期「嬰兒衰退潮對臺灣教育的紅色警戒開始徵稿囉~

    (預計於112年10月下旬出刊!)


    641期「嬰兒衰退潮對臺灣教育的紅色警戒截稿日期112年6月25日(日)

    投稿資料懶人包(含主題說明、投稿基本資料表、徵稿說明、APA格式第七版等重要資料)<請點我>

    敬請詳讀!!

    112年《師友雙月刊》641期

    嬰兒衰退 潮 對臺灣教育的紅色警戒

    主題說明


            依據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 查詢系統顯示近 10 年 (2012 2022) 之出生人數從 22 萬 9 千降至 13 萬 8 千 總生育率從 1.27 驟降為 0.87 。 此 少子 女化 現象 使 教育現場 面臨師生員額 降減 、班級數變動、 校園 空間 閒置及 再 活化運用 等 問題,衍 生 小校發展、裁併校、學校轉型、實驗教育議題, 也有對學校特色定位及教師教學的轉變等創新期待 。 行政院 於 107 年 7 月 25 日核定教育部等11 個部會共同研定的「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」,對於 6 歲以下學齡前幼兒的教育與照顧,以「擴展平價教保」及「減輕家長負擔」為二大重點, 並於 110年新增「 提升生育率」、「 實現性別平等」、「 減輕家庭育兒負擔」 等推動重點 。基此而言少子女化的紅色警戒 響起 對 教育系統 急遽變動發出訊號 ,也刺激系統做出適應的反應;而有為者,同時看到的是教育品質邁向精緻化的可能, 以及面對危機時,系統各組織 彈性因應的 韌性 激盪 著教育的 多元活力及豐富精彩的新面貌 。

            本期歡迎各界 一起 探討「 嬰兒衰退 潮 對臺灣教育的紅色警戒 」議題 ,也是面對少子 女 化的當下,在政策 規劃及推動,以及學校課程、教材、教學以及各種實踐與創新的 做法。 更歡迎「有為者」 提供您真實的 政策因應、 校園現場經驗與成果分享,也許過程曾有成功經驗,也許過程中帶來失敗、挫折或是酸甜苦辣,希望藉現場真實的反思及行動,能提供未來教學者更多的養分,期待看到您的投稿。

              Email主旨請照以下格式:

      【投稿】期別_投稿專欄名稱_文章標題_作者姓名

      1:【投稿】639期-教育特寫-OOOOOO-林OO

      2:【投稿】教育舞臺秀-OOOOOO-OO  (本項無需註名期別)


       l 聯絡方式:(04)3507-2499#108  執行編輯 蔡小姐 



Tel: 04-3507-24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