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台灣省中小學校教職員福利文教基金會

教育快訊

首頁

>

教育快訊

公告分類

標題
學習永遠不嫌晚,樂齡學習開拓人生精彩下半場

日期

112-04-17

效期

112-12-27

單位

基金會2

分類

教育活動

因應臺灣邁入高齡社會,為提供長者更適合的學習環境,教育部結合各鄉鎮市區公所、學校、民間團體等在地單位、組織,規劃辦理55歲以上國民的學習課程,而樂齡學習中心即是以「學習、改變、增能、貢獻」的樂齡學習精神,鼓勵樂齡長者經由學習、建立自信、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及回饋社會。教育部於112年共補助全國成立367所樂齡學習中心,樂齡學習據點拓展至2,912個村里,並將成立1,139個自主性的樂齡學習社團,使樂齡族於學習後還能延伸貢獻服務的精神,讓大眾看見高齡者的滿滿活力。

教育部表示,112年核定名單已公布於教育部樂齡學習網,樂齡學習遍布全國各地,包含都市、農村、漁村、原鄉及離島地區,課程豐富多元,有生活安全、運動保健、心靈成長的知識性課程,以及配合當地鄉鎮特色的藝術文化、人文歷史、自然產物等特色課程,提供樂齡族就近學習機會,可以同時享有平等的教育權益,不出遠門就能就近學習。

位於嘉義縣水上鄉的樂齡學習示範中心,長輩們成群結隊不是在排熱門商品,而是在排秒殺的樂齡課程,中心主任黃意萍說,目前中心安排近百堂課程於21個村同步啟動,還有20多班的樂齡社團活動,場場爆滿,而社團活動不僅於平日練習,更登入音樂殿堂售票演出,站上舞臺表演的長者也備感榮耀。南投縣魚池鄉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透過13個樂齡學習村里拓點的樂齡志工夥伴,引入NGO資源的關懷,在過年前將年菜逐一送至弱勢家庭及獨居長者手中,讓他們一同感受年節的歡愉及溫暖。中心主任連東祥表示,樂齡中心肩負長者的課程學習,也關懷長者的生活,近年更積極尋求社會慈善資源共同投入,讓志工們共同參與,實踐樂齡學習「社會參與、貢獻服務」的大愛精神。


為讓長者體驗多元樂齡學習課程,教育部訂定相關計畫引導樂齡中心辦理如男士工棚、耆老技藝傳承、高年級生經驗、移地學習及青銀共學等多元課程;而許多樂齡學習的故事,更透過活動傳遞正能量。新竹縣竹東鎮樂齡學習中心協助新竹縣政府規劃「銀齡時尚我最潮」走秀活動,將百歲人瑞的秀場初體驗拍攝成紀錄片,見證長者在樂齡中心的成長;樂齡中心讓學員有精神寄託,如同新竹縣竹東鎮樂齡中心樂齡學員宋之榮所說:「活到老學到老!我們年輕時雖然沒有這些現代科技,但慶幸有了樂齡中心,讓我們可以成為夠聰明能配合學習去運作這些科技的一代」。

臺灣即將在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,面對愈來愈長壽的百年人生社會,需要的不僅是長期照護,更要以預防性的教育方式,提供國人在老年期的終身學習管道。依據國立中正大學胡夢鯨教授111年底最新的「評估高齡學習成效」研究報告顯示,高達近9成的受試者都非常同意參與樂齡課程會覺得生命有意義,且更積極面對生活、更樂於幫助他人。教育部表示,多年來推動「快樂學習、忘記年齡」的「樂齡學習」理念,讓55歲以上的長者擁有充實的人生規劃及終身學習的觀念,更重要的是,讓長者有服務貢獻的動力。「學習永遠不嫌晚」,相關各項樂齡學習資訊,請上「教育部樂齡學習網」(網址:http://moe.senioredu.moe.gov.tw)查詢。


資訊來源:教育部全球資訊網

瀏覽人次:

712

Tel: 04-3507-2499